在机关单位,流传着一则让人啼笑皆非又引人深思的新闻:一位刚入职的 00 后干部,竟向党风政风室举报了自己直属领导。举报理由是领导下班后频繁给自己打电话安排工作,一是违反劳动法压榨下属,二是怀疑领导下班联系异性下属动机不纯。
这事儿在同事间传得沸沸扬扬,有人当笑话听,调侃公务员也开始讲劳动法了。可仔细琢磨,这 00 后的举动,却透着让人羡慕和敬佩的勇气。不管理由咋样,他至少敢于直面职场不正常现象,有理有据地反抗。
回想年轻时,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被下班电话折磨的苦日子。那电话铃声一响,就像巴普洛夫的狗听到铃声就分泌唾液一样,本能地产生生理厌恶。当时,只能暗自羡慕那些一下班就 “人间蒸发” 的同事,自己却因害怕跟领导起冲突,连争取权益的勇气都没有,仿佛患上 “为自己争取权益羞耻症”。
这些年,被 “能者多劳” 的观念 pua 得苦不堪言的时候数不胜数。总是反复问自己,为啥不敢沟通、不敢反映、不敢争取?大概是因为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是倡导和谐稳定,为了合群,宁可委屈自己,也不敢当异类。其实,很多时候冲突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契机,斗争虽有风险,但能推动事物发展。
时至今日,“为自己争取权益羞耻症” 仍是很多人难以攻克的课题。生病不敢请假,怕影响进度;有麻烦不敢说,怕给人添麻烦;情绪不好时不敢发泄,怕影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。还好,有人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,努力在克服身上的 “耻感”。很多从学校踏入社会的人,往往意识不到自己被这种 “耻感” 束缚。
展开剩余50%那些不为下属考虑的领导,根本不值得下属为了维系他们的面子而委屈自己。当意识到问题根源在自己身上时,领导其实也拿你没办法。毕竟,下班后被随意打扰本来就不正常,即便这是单位常态,也是不良风气。
若没有这种羞耻感,行动反馈可能比语言沟通更有效。正面硬杠领导虽简单直接,但代价也不小。内部举报虽实际用处有限,但能给领导点颜色看看。尤其是年轻人,初生牛犊不怕虎,这样做还能让领导有所忌惮。要是实在不敢内部举报,偶尔 “错过” 几个紧急电话也是一种反抗方式,但第二天要记得找理由解释,比如生病、睡得早、手机静音没听见。
随叫随到、鞍前马后,在某些领导眼里并不会得到正向反馈,反而会让对方觉得这是理所当然,进而变本加厉。所以,必要的牢骚该发就发,权益该争就争。要是加班费要不到,就试试置换短暂假期。总之,任何利益都要靠主动争取,千万别因沟通无效就放弃沟通。
体制内,总有这样那样的事儿让人无奈。但好在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觉醒,敢于反抗不合理的职场现象。就像那位 00 后干部,他的举动或许能给更多人带来勇气,让大家意识到,自己的权益需要自己去捍卫,职场的不良风气也该被改变。
#我所见的体制内#
发布于:四川省